發展方向

 

常識科教學理念

 

 

 

常識科著重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培養學生對世界的好奇心,加強他們的科學思維。透過探究的過程,學生獲得所需的科學知識和技能,幫助他們評估科學和科技發展的影響。科學教育的主要內容為科學素養及科學探究。學科知識讓學生建立科學知識;科學探究則是應用科學過程技能。本校著重於學生對科學知識的認識,更著重於學生應用POE(預測-觀察-解釋)科學過程技能(Russell, 1998; Baird and Northfield, 1995)。

 

近年教育界推廣STEM教育,STEM教育重視利用各學科概念來組織科學技術教育內容。而工程技術教育(Engineering)與科學教育(Science)同步進行,其目的在於使學生更好地面對這個主要由人工設計(AI)而成的21世紀的智能世界。但單單教授STEM,而沒有啟發學生創意,活動的過程最終只能是STEM教材套,學生從中學習動手製作,卻會失去其原本的價值。因此,本校教師認為於常識科發展STEM的教育固然重要,當中亦同時需培養學生創意思維,才能夠真正面對由人工智能設計而成的21世紀的世界的巨大挑戰。為此,本校除加入科學實驗活動於全校常識科中,更檢視功課的性質,取消過度抄寫的功課,於長假期以創意科探為題的自主創意課業為假期功課,把不同的設計、創意當成功課、給予學生選擇功課主題的機會,讓探究過程更具趣味及挑戰性,發揮學生及家長創意,讓學生、家長及社區都能應付21世紀的挑戰。常識科在於對社會問題的求真及解難,學生於學習知識中能學會以創意解決現今社會問題,即是卓越教育。

 

 科學探究

 

 

於常識科內設「科學實驗周」,一至六年級加入不同主題的科學實驗。在學習過程中,透過學生動手、探究、體驗和反思等各步驟,讓學生掌握科學原理,延伸應用,解決難題,從而提升學生的創意思維。學生的個人實驗學具更可於回家後進行延伸學習。在課堂更利用實驗讓學生能從中找出相關的現象,以培養學生的科學及研習能力。本校更設有科研日,於活動當日全校一至六年級均會進行科學探究及科研攤位活動。

 

 

 

專題研習

 

一至六年級的專題設計包含各級學科課題、創意活動、電子學習及全方位學習。老師指導同學透過自主學習、電子學習及戶外學習等不同途徑,完成配合課程內容的專題研習。本年度專題以不同階段和形式的評估,讓學生能於不同階段審視學習成效。讓學生綜合及應用相關科學知識與技能,以實踐所學。

 

 

 

全方位學習日

 

本校透過全方位學習及常識科安排與課程配合的參觀活動,能提供課室以外的學習經歷,加入電子學習元素,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使學生的學習經驗變得更豐富,拉闊學習空間,引證課堂所學。

 

 

 

資優十三招

 

創意思維對於科學發展極為重要。本校相信學生若沒有前瞻性的思考,難以應對21世紀的挑戰,因此我們重視「資優十三招」的推展,訓練學生的思維模式,應對急速變化的社會。各級級聯絡人會儲備有關思維策略工作紙,老師可就課題需要,利用思維模式讓學生擴展思考、歸納及總結概念。每級均有兩項重點發展的思維策略。

 

年級

思維模式

一年級

特徵列舉、比較異同

二年級

樹狀分類、比較異同

三年級

循環改變、延伸影響

四年級

兩面思考、全面因素

五年級

推測後果、另類方法

六年級

全面因素、多方觀點

 

 

 

 

 

 

 

 

 

 

 

 

 

星期三檔案

 

為提升學生對時事資訊的敏銳度,讓四至六年級的同學於午膳時間作廣播,以提升全校學生的時事觸角及分析時事的能力。

 

 

 

常識資優班

 

於三至六年級挑選資優學生組成「常識小先鋒」的資優小組,於課後活動時間進行有關時事、中華文化、基本法及創意思維的培訓。鼓勵學生參與多個比賽,增加學生學習經歷,帶動學生關心時事及身邊事物。

 

 

 

教師專業發展

 

本校常識科共同備課時段設於課時內,以讓教師可以交流教學經驗給心得,內容包括提升課堂教學技巧、教學設計及專題研習日、科研日之安排等。為了讓教師的教學有一定的模式及水平,所有課堂均設有教學框架,以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