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家長-培養子女積極心態,伴他們快樂學習】
資料來源:https://parent.edcity.hk/zh-hant/resource/4157/

 

在嘉年華會上,有家長帶着孩子,孩子躊躇滿志,矢志要抱得大洋娃娃而歸。其中一個攤位遊戲,是要把四顆球投進一個斜放着的大膠桶裏,才可得到大獎。

起初,孩子小心翼翼地把球擲出,可是球全部從膠桶反彈而出。這時,鄰近的玩家成功把球投進膠桶內,傳來了歡呼聲。孩子仍想繼續嘗試,家長也沒有拒絕,還鼓勵孩子,先觀察一下成功的玩家如何投球。於是,孩子認真地研究着玩家投球的角度、投球的力度,還有球的落點,可謂一絲不苟。

當然,遊戲始終帶有運氣成份,即使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也不能保證必定贏得大獎。經過幾番努力,最終孩子也是空手而回。看着神情落漠的孩子,身為家長的你會如何應對呢?可如何安慰他的同時也肯定他付出的努力?

 

「SMART」原則定目標

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目標很多、挫折也多。與其在每次遇上挫折時再想方設法去克服,不如以更精明、積極的方式去設立目標,而以「SMART」原則設立目標,能有助激發子女的興趣和動力,那當中包括甚麼呢?

 

1.明確的 (Specific):攤位遊戲掛滿大獎的佈置,就是非常明確的目標,放在日常生活,可以設定具體數量、具體日期或具體行動步驟;

2.可衡量 (Measurable):遊戲中根據入球數量,送出相應的獎品,在生活不同方面,均可設計量化指標,以便檢視進度和成就;

3.可實現 (Achievable):雖然把球投進膠桶並不容易,但也可以透過觀察別人和反覆練習,關鍵是找到對的方法並保持專注;

4.現實的 (Relevant):正如投球遊戲並不容易,但也絕非無法成功,須留意過於難以達到的目標可能會導致挫折感,而過於簡單的目標則缺乏挑戰性;

5.有時效性 (Time-bound):遊戲規定每次只能投球四次,而非累計投進四顆球,在設定其他目標的時候,則可以換成日子或時間,以增加逼切性。

 

與子女一起定目標

新年伊始,身為家長,今年可有為自己訂下甚麼目標?訂立目標,並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孩子。家長宜與孩子一起訂立目標,讓他們明白,學習之路並不孤單。家長亦可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同路人,與孩子一同朝着各自的目標努力,並享受當中的過程。現在就立志培育孩子積極心態,讓他們對學習充滿快樂和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