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開始踏入反叛期,家長可以怎樣做?】
資料來源:家庭動力創辦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

小朋友慢慢長大,開始學會say no,變得好像事事與父母作對。這些都是跟小朋友的脾性氣質有關,面對堅持性高的小朋友,父母很容易會覺得小朋友不聽話和頑皮,但其實這只不過反映她一些性格特質。如果小朋友經常說:「No、No」父母需要花多點時間跟他要有多一點對談,大家互相談一下大家的需要是甚麼。

不要以為小朋友只有5歲,他就沒有能力跟你討論。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對小朋友的說話都是單向的,即是我們覺得他只是小朋友甚麼時候吃飯?甚麼時候刷牙?甚麼時候洗臉?甚麼時候上床睡覺?我們都覺得是,我們告訴他們便可以了。但當小朋友拒絕合作,父母可以跟他商量一下大家的需要,例如他不喜歡跟隨你某種生活規律,或者不想跟隨某些活動程序,父母可以讓他說出自己的想法是甚麼。當他有空間說出自己想法的時候,他的感覺首先就是覺得父母是一種接納,而不是一種責罵或拒絕。

如果他聽到父母跟他說:「為甚麼你又不聽我說?為甚麼你又不跟著我去做?」他覺得這些是指責他,就會很容易產生一種對抗,並很容易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如果要避免這個惡性循環,父母應該要靜心聆聽子女說甚麼和想甚麼。父母可能會認為如果聽他的,他就一定只顧著玩,不會刷牙和睡覺。這其實未必的,堅持性高的小朋友其實只是想表達他們自己的意見,想父母明白,不代表他們是不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的。

只要他和爸爸媽媽保持良好的關係,當他的需要能夠說給爸爸媽媽聽,而爸爸媽媽又肯聽,同時爸爸媽媽也反映一下自己在執行時,譬如說:「如果我做到的話,我也樂意配合你。如果我能夠配合到你的話,我也會很開心。但如果我做不到的時候,我也希望你幫我令我的工作早點做完,令我有休息時間。」

小朋友是很疼愛父母的,他們會因為這個良好的關係,願意配合爸爸媽媽的需要,以調整自己的需要。但是如果爸爸媽媽完全不聽孩子說話,不理他們的想法,亦不考慮他們想要的東西,就會產生一種對抗的情況。家長叫女兒吃飯吃得乾淨點,但是她好像故意弄得亂七八糟,可能已經去到對抗的邊緣,千萬不要再走入對抗的循環裡。

其實媽媽在這個階段裡應該不要再過多批評女兒,甚至要欣賞,或者找出女兒可以做到的事情稱讚她,用多點時間聆聽她的需要,先令這種對抗性減低或消失,然後再進入與小朋友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當大家之間有信任,我們再在每個生活小節上,大家都聆聽大家的需要。雙方在此看看在這些需要上可以用甚麼新的方法來互相滿足,減低對抗性,令小朋友慢慢學習除了考慮自己的需要外,亦要考慮爸爸媽媽的需要,而作出合適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