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興趣班活動


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學生透過「動手做」的經驗,從中學習到不同的科學知識、例如磁石的特性、聲音震動的原理、音階產生的方法、氣流的概念、閉合電路的接駁方法;從「動手做」的經驗中,學生能夠在教師的指導下,有機會使用不同的工具,例如熱能膠槍、迷你電鑽等工具,藉此提升他們使用工具的技巧;學生在動手製作不同的物件時,亦會應用不同的學科知識,例如數學中量度的概念,不同單位的轉換,垂直線及平行線的應用;學生在製作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失敗,學生需要從失敗中吸取經驗,從而改良自己的設計,並解決生活上不同的問題。

 

活動名稱 活動目的 活動內容
 探索時鐘結構  活動學生透過拆裝小時鐘,發現不同小時鐘內的結構,

並探究小時鐘內馬達和磁石的位置及發現磁石在馬達內的運行和特性。

 

 製作「聲音蛇」

 學生透過製作「聲音蛇」,探索如何用自己的聲音令紙杯上的「蛇」轉動,從而學習聲音是由空氣震動而產生的。

 
 製作「排蕭」

 學生透過製作「排蕭」,發現不同長度的管子可以製作不同音階的聲音,並從中應用上一節課堂的知識。

 
 製作迷你吸塵機

 學生先要預習尋找現今吸塵機的原理,然後需自行設計吸塵機外觀學生在製作迷你吸塵機的過程中,從而學習空氣的流動及閉合電路的基本原理,完成後還會繼續改良作品,例如:思考如何減低吸塵機的嘈音和如何計算吸入紙碎時吸塵機所發出的嘈音。

 
 製作「飲水機/汽水機」

 從設計、物料、畫紙樣等工序都是學生分工合作完成組裝一部汽水機。學生在活動中學習使用不同工具的技巧,並且應用上一課閉合電腦的經驗,接駁迷你氣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