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域

音樂是人類重要的傳情達意工具。在學習 音樂的過程中,學生運用創造力、演奏技巧及聆聽能力,把音樂的特質和其中蘊含的感情表達出來。音樂教育可以幫助學生發展創造力和評賞音樂的能力,並透過音樂有效地溝通;培養美感及對文化的認識;發展音樂技能和建構音樂知識,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透過參與音樂活動獲得享受及滿足;以及培養對音樂的終身興趣,並提高對音樂的重視。課程透過創作、演奏及聆聽的綜合活動,達致四個學習目標 :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 發展音樂意念和掌握創作技巧,配合演奏和聆聽,以培

養創意和想像力。

˙發展音樂技能與過程 : 發展演奏的技巧以體驗和表現音樂,在實踐過程中,

重視培養音樂想像力和音樂感。

˙培養評賞音樂的能力 : 理解音樂並作出回應和評賞,以培養審美能力。

˙認識音樂的情境 : 認識音樂的功能,並瞭解音樂與文化的關係。

參考文獻:<音樂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 )> 2003


藝術教育課程旨在幫助學生:
˙發展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培養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
˙發展藝術技能、建構知識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從參與藝術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以及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參考文獻:藝術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