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域

 

常識科旨在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觸覺,嘗試融合現代對知識和學習過程的理念,思維技能訓練、生命教育、價值教育和公民教育等跨學科課程增強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包括:批判、反思和獨立思考等能力,以讓學生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或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成為有識見且具備世界視野、負責任的公民。

 

根據教育局課程指引,常識科內容用應包括以下六個範疇 :

學習範疇一: 健康與生活

學習範疇二: 人與環境

學習範疇三: 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

學習範疇四: 社會與公民

學習範疇五: 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

學習範疇六: 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課程著重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及發展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

 

探究式學習是設計通識教育科的關鍵。本年度會注重學生的研習能力,讓學生過不同的學習活動中掌握思維技巧及獨立思考能力,從而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在課堂上利用實驗作教學,嘗試讓學生親自操作有關的實驗,以加深學生對有關知識的理解及印象,強化學生科學過程技能,並融入閱讀(Reading)及藝術(Arts)元素,讓學生在掌握科學原理後,能綜合和應用有關科學知識與技能,進行延伸專題研習,發揮學生創意,發展解難能力。

 

根據2017 年最新版《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常識科將持續培養學生共通能力、深化價值觀教育及聚焦STEM教育。教育局於2017年11月更新及增益有關課程指引的內容,以配合學生的需要和社會的發展。2017 年最新版《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因應社會的現況更新了一些議題,讓學生透過探討這些議題掌握基本的知識、培養共通能力和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將會取代2011年的版本。本校2018至2019年度以「發展校本STREAM課程」為其中一項關注事項,由此本校於不同科目、功能小組聚焦發展STEM/STEAM/STREAM課程,配合《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 (2016),積極提高學生對科學、科技的興趣,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