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域

 

在全世界的電腦及電子科技日新月異,不斷的科技進步亦帶來電腦及電子科技的普及,香港對電腦及資訊科技教育變得愈來愈重視。根據香港教育局編輯的第四個資訊科技策略報告之中,提及為了建立廿一世紀的智慧型城市及發展智識型經濟體,香港必須依靠資訊科技的力量。並在報告中提及發展資訊科技教育,以促進學生能夠提升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從中學生能夠提升解難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協作能力,計算思維的能力以及創新的能力。同時課程中要求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素養,以培養學生的資訊科力能力及操守。

近年來香港教育局大力推動STEM課程的應用,在2017年11月就發佈了「小學課程補充文件—計算思維及編程教育」,提高學生的編程能力成為新的發展趨勢,編程教育的重點是學生可以連結電腦的軟體與硬體,有效能去完成工作,令學生更能適應數碼科技的時代。

根據香港教育局的指引,小學的電腦課可參考香港教育局提供的電腦認知課程單元去制定課程。其中電腦課程分為八個單元,而第八個單元就是學習程式編寫。單元8A透過Scratch去學習程式編寫是適合第二學習階段的同學去學習,而第二學習階段的同學即是小四至小六程度的學生。

 

參考資料:

香港教育統籌局(2015):《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發揮IT潛能釋放學習能量》

http://www.edb.gov.hk/ited/ite4_c

香港教育統籌局(2017):《小學課程補充文件—計算思維及編程教育》

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CT/supplement_CT_chi_draf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