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學

「繪本」是甚麼?簡單來説,「繪本」即是圖畫故事書(picture books),它是一種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甚至是完全沒有文字而全是圖畫的書籍。換句話來説,它是透過圖畫來傳遞訊息的書,圖畫本身就是在説故事。圖畫不是文字的附庸;圖畫與文字共同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是圖文合奏;透過圖畫與文字這兩種媒介在兩個不同層面上交織、互動來訴説故事的。故此,這類書籍特別強調視覺傳達效果,版面大而精美,且插圖不僅具有輔助文字傳達的功能,更能強調主題內容的表現,以引發兒童觀賞及閱讀興趣為目的。

    繪本的內容豐富,題材廣泛,不論是故事內容或插畫表現,皆可提供孩子無限延伸的教材:培養孩子的流暢力、獨創力、變通力、想像力、好奇心、冒險性等特性,符合創造思考的認知層面和情意層面的關鍵。所以繪本非常適用在初小階段的兒童身上,尤其是低年級,孩子可以嘗試動手創作一本屬於自己的繪本,非常富有啟發教育意義。

    中文科以循環閱讀形式,加入繪本教學,希望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以促進建立學生的共通能力,學會學習。

     資料來源: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WikiContent?title=%E7%B9%AA%E6%9C%AC%E6%95%99%E5%AD%B8&search=%E7%B9%AA%E6%9C%AC%E6%95%99%E5%AD%B8

佳作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