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學校交流STEM活動--超聲波小車接力挑戰賽

「開開心心地上學  快快樂樂地回家」,本校以「一切為孩子(All for Children)」的理念去教育孩子。在11月16日這個美好的日子,我校一行四十多位師生前往深圳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與深圳市福田區景鵬小學進行STEM交流活動。


師生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合照

「多元化活動及學習經歷」

「多元化活動及學習經歷」增加學生課外的學習經歷,讓學生把課堂上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中,藉實作活動實踐所學。這一次,我校三十位學生與景鵬小學三十位學生進行合作,共同製作超聲波小車,並進行比賽。

COCOROBO的創辦人及CEO辛海洋博士於香港中文大學資訊科技工程學系取得博士學位,並在就讀博士期間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交流


▲本校王淑芬校長贈送紀念旗給COCOROBO辛海洋博士及景鵬小學周元校長

兩地學生聚精會神地聽辛博士講解比賽規則,並聆聽辛博士的講解。稍後時間,兩地學生會利用剛才所學的知識來製作超音波小車,學以致用!


▲辛博士講解製作超聲波小車原理及比賽規則

 兩地學生攜手合作,共同製作比賽所需的小車。同學們分工清晰、目標明確,部份學生製作一輛擁有最佳效能的小車。部份學生則利用「COCOBLOCKLY」軟件編寫程式,以供小車使用,體會「動手做」的樂趣。


▲兩校學生合作編程


▲同學們專心致志地研究編程


▲同學分工合作,一部份同學進行編程,一部份拼砌小車

▲讓我們把電腦課所學的全都運用出來吧

▲兩校學生合作拼砌小車
 
▲同學們共同動手把小車拼砌起來
 
▲校長與同學合照
 
▲同學們手持作品與校長合照
 
▲同學全力完成作品
 
▲兩地同學合作無間,共同完成作品
 
▲兩地同學合作的成果
 
▲編程難不到我們
 
▲同學正努力地測試小車
 
▲同學正進行比賽
 

活動中,兩地學生合作無間,互相交流,達至兩地師生交流互動。今後兩校將密切合作,共同分享教學經驗,舉辦多元化的活動,以拓闊學生的視野,增進知識,並且提升兩地教師的專業合作。


▲冠軍



▲亞軍



▲季軍


 
▲最佳設計獎



▲最佳創意獎



▲最佳團隊協作獎



▲全體學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