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方向

課程發展

  • 以讀寫聽說為主導帶動其他學習範疇,全面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包括文學、中華  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及語文自學。

 

  • 以發展學生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為主。利用資訊科技協  助學習,運用不同的學習軟件,及配合點讀筆作自學工具,以提升學習成效。

 

  • 推展校本中國歷史及文化課程(CHARM),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認識與興趣,  建立學生對民族及國家的歸屬感。學生籍着認識中國歷代重要史事、人物及文化知  識,建立優良的品德,及培養學生對民族及國家的歸屬感。課程中融入藝術、閱讀、音樂元素,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 開放學習材料,重視經典閱讀,將《弟子規》編輯成效本教材,配合語譯,再加上相關的中華文化故事,讓學生學會社會的道德倫理外,也學會大量的新字生詞,達成培養良好品德及提升語文能力並重的目的。《弟子規》亦為本校經典文學背誦計劃

        項目之一,以加強學生對經典文學作品的學習。

 

  • 根據中國教育部最新頒布的《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本校編寫了《古詩背誦計劃》,讓學生欣賞中國經典文學作品之美,拓闊閱讀面,增加閱讀量。

 

  • 本校根據「小學中文科常用字研究」配合有關生字的筆順編成《識字學習冊》,讓學生有效地學習字的筆順以及訓練學生寫出優美的字體。學生透過配字成詞,進一步積累詞彙量。亦按學生的學習需要,配合日常課文中所學的字詞,編定《字詞增值冊》,豐富學生的詞彙。

 

  • 本科運用「說寫結合」及「讀寫結合」的策略進行寫作課,並於一至四年級加入創意寫作,五、六年級運用「資優十三招」的策略學習,培養學生思維及創造力,提升學生的寫作技巧及能力。

 

  • 本科著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與習慣,於初小循環閱讀計劃加入繪本教學,教授學生閱讀策略,啟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思維能力等;中、高年級加入圖書教學,閱讀不同題材書籍,如名著故事、小説、環保、生命教育書籍等,擴闊學生的閱讀面,體驗不同文化,培養正面的生命價值觀。透過循環閱讀計劃培養學生喜愛閱讀的態度與興趣。

 

  • 本科的學與教融合電子學習元素,運用iPad進行學習,以促進學生學習興趣、動機及效能,並提升課堂教學成效,互為補足。此外,本學年由小一引入「點讀筆」,讓學生能在家進行溫習,如默書、校本學習教材等,以促進學生自主學習。